close

 

《陌生人的慰藉》是怦然還是悚然- 謎之猴

《試讀》旅行中的陌生人,帶給您的會是?陌生人的慰藉/伊恩.麥克尤恩- 享受人生

《試讀》陌生人的慰藉/伊恩.麥克尤恩- 夢想起飛的季節

陌生人的慰藉- 嘎眯不搗蛋

《陌生人的慰藉》旅途中的好心微笑,到底要不要照單全收?- 危險接二連三

【讀本書】陌生人的慰藉|驚悚的人生- 嬉遊文字

邪惡禁忌的邂逅--伊恩.麥克尤恩《陌生人的慰藉》- 補夢人

試讀43:陌生人的慰藉- 艾蜜莉的世界

《陌生人的慰藉》- 恐怖伊恩的微笑- 一苗一世界 書旅食飽睡

 

摘錄內容:

 

《陌生人的慰藉》是怦然還是悚然- 謎之猴

究竟人性是被美所蠱惑,還是人心被自身的慾望所制約,像被困住的野獸無法掙脫心鎖?蘇格拉底說:「美將人帶往智慧,但也帶往了激情和痛苦的深淵。」英國作家伊恩‧麥克尤恩(Ian McEwan)在其恐怖伊恩(Ian Macabre)時期的小說《陌生人的慰藉》(The comfort of Strangers, 1981)中對此刻劃了一個深沉寓言。

 

《試讀》旅行中的陌生人,帶給您的會是?陌生人的慰藉/伊恩.麥克尤恩- 享受人生

越到後面,開始感覺羅伯特和卡洛琳這對夫妻有點不對勁,似乎有什麼要發生了,讀到最後一頁~我毛骨悚然,心裡直後悔幹嘛沒事三更半夜看這本書,不是說好了要大白天蹲廁所時翻閱的嗎?

《試讀》陌生人的慰藉/伊恩.麥克尤恩- 夢想起飛的季節

一翻開就看到切薩雷 帕韋斯(Cesare Pavese, 1908-1950, 義大利)的這句話:

旅行可真是野蠻。它強迫你信任陌生人,失去所有家庭和朋友所給你的那種習以為常的安逸。你不斷的處於失衡狀態。除了空氣、睡眠、做夢以及大海、天空這些基本的東西以外,什麼都不屬於你,所有的一切都像要天長地久下去,要麼就只能任由你我們的想像。
可人人都在嚮往旅行,嚮往旅行帶來的自由氣味。旅行,讓你變成一個你不認識的自己,或是一個更好的自己


陌生人的慰藉- 嘎眯不搗蛋

讀完全書,宛如剛從夢魘掙脫,尚分不清夢境裡外孰真孰偽,仍有三分惡寒揮之不去似的。及至理智回神,我心想,這本小說的背景,分明是水都威尼斯,裡頭有些許《異鄉人》的疏離,更有《魂斷威尼斯》的況味,正想這麼振筆疾書時,回頭驚見書介早寫齊了。特別是這句話:「本書可視為向諾貝爾文學獎得主托瑪斯曼小說《魂斷威尼斯》的致敬之作,同樣都是對於美與死亡的追求,以及探索人的欲望的無限可能… …」嘎眯忍不住拍膝暗叫:「我就說嘛!果然!」換言之,書介都寫那麼清楚明白了,我還能說什麼呢!(攤手)

《陌生人的慰藉》旅途中的好心微笑,到底要不要照單全收?- 危險接二連三

作者將「小心陌生人」的警語清楚傳達,但是中間扭曲的變態心境、受害者心態、施暴與受暴關係沒有很明確,在大量風光旖旎鋪陳中,莫名暴力地實施,最後兩頁倉促收尾,有些可惜。

既然要討論性政治/性權力,比較粗魯的讀者如我,就期待大方+大篇幅論戳戳插插、盤絲洞與超級神棍、水蛇腰和狼狗腰之間的對價關係才好。斷幾根肋骨也會高潮激射?離常人的價值觀有點遠。不是想看純言情小說,光是言情在這裡也浪費掉了,而是希望在有戳有插的活塞運動加入關於力量、權力的描述,如此討論方法雖然粗魯,但比較平民且白話,也便於傳播。

 

【讀本書】陌生人的慰藉|驚悚的人生- 嬉遊文字

生命也是一場旅行,這是常見的論調,只是每個人對旅行的意義不同,而我從未曾以此看待生命,卻經常被誤認為旅人,經常漂泊不定。渴望安定卻始終無法如願,那麼選擇漂泊是否就能尋求內在的安定。

也許。也許這一放手,我也可能遭逢如書中人的遭遇,那些無可預期的光與漆黑暗影,甚至寫成驚悚的一頁。而我是否還有能耐承受這一切?

我開始這麼思考著,也許人生本來就是驚悚篇!《陌生人的慰藉》亦然!


邪惡禁忌的邂逅--伊恩.麥克尤恩《陌生人的慰藉》- 補夢人

若單從推理小說必備的本格炫技必備技巧,這個故事顯然是無法滿足對懸疑驚悚程度饜得無求的讀者們,然而本書高超之處在於,作者把原先旅遊他鄉的慵懶放鬆氣氛,在看似無意間讓男女主角遭遇到無法想像的下場,令人驚愕的是這種遭遇其實你我出外旅遊不免也會遭遇到這些情形。作者在短短篇幅裏把平淡氛圍寫得煞有其事,然而其實背後正有股山雨欲來的高氣壓,不囉囌且將氣氛經營得精準到位的文字更是在結局把讀者推向意料之內但情理之外的下場。

試讀43:陌生人的慰藉- 艾蜜莉的世界

看完之後,處在震驚之中的情緒,一時無法平復,除了急轉直下的情節之外,讓人驚訝的是停在那個不知道為什麼的點上,這讓人有很多的想像空間,答案仍需讀者各自去解讀!

《陌生人的慰藉》- 恐怖伊恩的微笑- 一苗一世界 書旅食飽睡

  它並不懸疑,卻是非常驚悚。羅伯特與卡洛琳夫妻一出場就非常詭異,很明顯的不是什麼正常的人。中間埋的梗與爆點也其實非常好猜,柯林的照片與瑪麗的茶,推理小說迷如我,一看就猜到了後續。但重點就在於,即使猜到了,真的也不影響整本書帶來的龐大恐怖感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ripa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