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卡夫卡塗鴉 42作家說故事
2014年08月25日 
林欣誼/台北報導

p4  

卡夫卡的塗鴉簡單有力,表現出強烈的情緒狀態。

 

p3

 卡夫卡塗鴉常出現薄長、歪斜的人體,韻味十足。

作家卡夫卡也是塗鴉大師?2006年出版的卡夫卡畫集,收錄他散佚在書信、筆記中的塗鴉,讓世人窺見他充滿抽象奇想的繪畫,中文版近期以《卡夫卡的42個魔幻時刻》之名在台發行,另邀請42位作家,為每一幅素描創作一篇作品,激盪出精采故事。

卡夫卡1883年生於布拉格的猶太家庭,1924年死於肺結核,今年為他逝世90周年,台灣出版社陸續推出他長篇經典《城堡》、《卡夫卡中短篇全集》。此外,很少人知道卡夫卡也愛畫畫,早年曾參加摯友布羅德在布拉格成立的畫家社團「八人團」,他過世後,布羅德不僅未依遺囑銷毀他的文稿,還保留畫作,2006年經捷克Vitalis出版社整理問世。

卡夫卡的塗鴉簡單有力,有時是薄長歪斜的人體,幾筆就勾勒出強烈的情緒;也有夢境式的扭曲空間,比例放大的人與縮小的房屋,以及各種人物素描,傳達出特殊的個人神韻。

「我一直希望能夠作畫。我想要去看,並且把所看見的牢牢抓住。這就是我的熱情。」書中收錄卡夫卡在其他作品中闡述過的繪畫心境,他說:「我嘗試以我特有的方式把所看見的東西框住。我的素描不是圖畫,而是一種私人的圖象文字。」

《卡夫卡的42個魔幻時刻》邀請42位詩人、作家、各界名人一同創作,包括何景窗、鴻鴻、羅毓嘉、王盛弘、臥斧、袁瓊瓊、劉梓潔,以及前立委林濁水、心理醫師作家鄧惠文、導演侯季然等等,以抽籤決定畫作,每人自由發揮,從卡夫卡出發激盪出數十個故事,也是當代華文寫作的一次整體呈現。

 

中時藝文--看卡夫卡塗鴉 42作家說故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ripa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