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副刊【愛讀書】因為卡夫卡的關係,每座孤島才得以在海底偷偷牽起了手。

p2  

法蘭茲.卡夫卡(Franz Kafka,1883-1924)的作品一直是影響後世的經典,然而,鮮少人知悉寫作之餘,他也會拿起畫筆勾勒幾筆。今次出版社發起「K計畫」,特挑四十二張畫作,廣邀華文創作者以詩、小說、極短篇等形式,為每幀圖畫發展故事──或有形容感情的輪迴、或有黑色幽默針挑掌權者與受制者間的隔閡、或有實講工作對日常的綁縛,卻更像指涉某種愛的狀態、或有仿高中生口吻,用青澀日記鑑往知來包藏社會問題……此外,書末亦收錄六篇創作者啟用想像的《審判》虛構遺稿,補漏未竟的結局。各具風格的創作,似有共同隱題,彷彿一碰觸到卡夫卡,思索的迷惘、不安的恐懼、生存的孤獨便照鏡現形,然在痛苦卻又甜蜜的「生活的罅隙」,也因為卡夫卡的關係,每座孤島才得以在海底偷偷牽起了手。

自由時報【愛讀書】 《卡夫卡的42個魔幻時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ripa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