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間福報--燭光身影2 天才指揮杜達美
文/翠夏‧彤絲朵 整理/楊慧莉

2009年,杜達美在卡拉卡斯街坊維加,指揮委內瑞拉西蒙.玻利瓦青年管弦樂團。( 圖 / 漫步文化提供 )

 

一九七五年,委內瑞拉經濟學家兼音樂家艾柏魯(Jos?Antonio Abreu)成立了青少年管弦樂團系統,讓中下階層的兒童有機會參加樂團,藉由接觸藝術的美感和喜悅,活出生命的尊嚴和自由,進而擺脫貧窮和犯罪。多年來,已造福五十多萬個兒童和他們的家庭。

而真正讓世人感受到此項計畫威力的,正是近年來聲名迅速竄起、被譽為下個伯恩斯坦的委內瑞拉天才指揮杜達美(Gustavo Adolfo Dudamel Ram甏ez,1981-)。杜達美正是出身於艾柏魯的系統教育。

即便現任瑞典哥德堡交響樂團首席指揮、洛杉磯愛樂樂團音樂總監,事業如日中天,但他仍投注大量時間和精力發揚系統教育,在服務所在地開啟相關的教育計畫。對於杜達美而言,藝術和社群理念是相通的。畢竟,最能發揮藝術真善美力量的,莫過於真正觸動另一個生命、進而改善其未來的發展。

樂壇奇葩

罕見奇才 巨星丰采

老作品新生命

二○○九年十月三日,當貝多芬第九號交響曲開場的安靜樂音充滿好萊塢露天劇場時,我感到現代交響樂史正在書寫一個罕見的事例。這裡可能有好幾千人,生平第一次聽到這首樂曲。過去兩百年來,在歐洲和北美的文化史上,人們總是不假思索地,就以第九號交響曲來象徵並讚頌人類之間的手足情誼。但在此時此地,來自南美洲的指揮,加上非裔美國人、拉美裔和亞裔歌手組成的合唱團,以及數千拉美裔聽眾,聚合一堂,這個象徵更增添了新的感動。

杜達美一如往常背譜指揮,而位於舞台兩旁的寬螢幕,讓我們得以看見團員所見:他的指揮動作很大卻又柔軟,他對音響細節十分注意,還有他臉上流露著音樂呈現出來的每個微妙情愫,好像音樂訴說的就是他自己的內心故事一樣。團員說,與杜達美共事,會喚起他們當初決定終生獻身音樂時那種純然的喜悅。顯然,他們正藉由演奏這首熟悉的作品,重新獲得了一種探索、甚至冒險的全新體驗。

下個伯恩斯坦

杜達美就是那種罕見的奇才,他身為古典音樂家,但國際巨星的風采卻遠遠超出古典樂壇。他從委內瑞拉平凡低微的出身快速竄起,而今屹立於全球音樂舞台的中心,這樣的故事帶著近乎神話的色彩:十八歲時就率領委內瑞拉著名的青年管弦樂團踏上全球巡迴之旅,二十出頭開始擔任世界各地優秀管弦樂團的客座指揮。杜達美在音樂上過人的智慧和驚人的表達能力,不斷獲得音樂家和樂迷的高度讚揚;而他男孩般的俊俏模樣,誇張濃密的捲髮,還有活力充沛的舞台形象,早已迷住廣大的觀眾。二○○七年,當洛杉磯愛樂宣布即將延聘杜達美為音樂總監時,在美國和歐洲已經有人盛讚他是下個伯恩斯坦。

伯恩斯坦曾為紐約愛樂的音樂總監,為世界公認的「桂冠指揮家」,杜達美確實展現了跟伯恩斯坦一樣的超凡特質:青春的熱忱、自然的魅力、狂放華麗的表達和罕見的音樂才華。還有一些無形的特質,像是人性的美好、質樸、甚至脆弱的一面,都讓觀眾不但敬慕,而且喜愛。

師承偉大指揮

二○○七年,杜達美帶領西蒙.玻利瓦樂團在卡內基音樂廳首演後的幾個星期,以客座指揮的身分和紐約愛樂同台亮相。杜達美深知指揮「伯恩斯坦的樂團」是多大的榮耀,所以表演前他總會研讀這位傳奇大師樂譜上所做的記號。

當紐約愛樂借給他一支伯恩斯坦珍藏的指揮棒時,杜達美開心極了。杜達美在指揮台上情感澎湃,到第二場音樂會時,指揮棒竟然折斷。紐約愛樂的檔案管理員豪斯(Barbara Haws)把斷掉的指揮棒接好之後,還說她樂見指揮棒「新的歷史紀錄」。伯恩斯坦家族也欣然接受杜達美成為伯恩斯坦的接班人,認為他胸懷遠見,能將伯恩斯坦那擅於溝通和表達的音樂精神傳承下去。

伯恩斯坦的精神傳承為杜達美帶來源源不絕的靈感,而其他仍活躍古典樂壇的偉大指揮對他如恩師般的指導,也對他的音樂發展非常重要。杜達美提到他們時,總帶著感激和驚奇。杜達美表示,這些導師的共通點除了謙虛,還有對音樂心存極大的敬意;更重要的相似點是,他們不遺餘力要把自己的技巧和知識傳授給下一代。

生命音緣

早熟樂魂 巧遇貴人

從小聽音樂長大

「我第一次聽到古典樂,是在我三個月大的時候。我們一家住在委內瑞拉中部的巴奎西美托(Barquisimeto),我爸爸在樂團裡吹長號。現在家裡的牆上還掛著爸爸演奏的照片,照片裡還有當時仍是小嬰兒的我,仰頭注視著爸爸,笑著。」杜達美在他洛杉磯愛樂辦公室裡侃侃而談,他身穿條紋T恤和牛仔褲,看起來比在指揮台上要更隨興、輕快,但仍像在舞台上一樣精力充沛、熱情洋溢,且輕鬆友善。「妳在寫一本有關『系統教育』的書,真是太棒了!」他說道:「當然得出書才行!」

杜達美小時候總喜歡把仿真玩具兵列隊擺好,邊放著維也納和柏林愛樂等大樂團的卡帶,聽著他最愛的交響曲目,還邊把玩具兵當成樂團一樣指揮。他父母早早開啟了他的音樂教育,讓他參加當地的「系統教育」方案,學歌唱、鋼琴、長笛等課程。「當然,因為我爸爸是長號手,所以我很迷長號。」他補充說:「我老是在等手臂長得更長,然後我就能吹長號……我等、等、等,到九歲的時候,我不等了,開始拉小提琴。」

受神奇偶像賞識

杜達美在「系統教育」設立於當地的音樂學院,即哈欽托.拉瑞音樂學院(Jacinto Lara Conservatory)學小提琴,很快就成為巴奎西美托青少年管弦樂團的樂團首席。到了十一、二歲時,他也常擔任指揮。杜達美說,他和樂團同伴經常觀看委內瑞拉著名國立兒童樂團表演的錄影帶,而這些表演的指揮就是「系統教育」的創辦人艾柏魯博士。「我看了這些影片後心想,哇!他們好棒喔。而艾柏魯大師真神奇,我從沒看過有人那樣指揮的,我是他的超級粉絲。」

「有一天,艾柏魯大師到巴奎西美托來聽我們演奏,他對我說:『你很有才華,我要栽培你。』所以我就到了首都卡拉卡斯(Caracas),成為國立兒童管弦樂團(National Children's Orchestra)的樂團首席。我那時候是十六歲。」

十八歲如願以償

雖然杜達美最初是國立樂團小提琴部的第一把交椅,而且還師事「系統教育」的小提琴大師迪卡斯堤尤(Jose Francisco de Castillo),但他一心嚮往指揮。「看著艾柏魯大師指揮,那是我最棒的指揮教育了。不久以後,艾柏魯大師就對我說:『好,你現在是我的指揮學生了。』我每天都跟著他學,到十八歲的時候,我成了樂團指揮。」

雖然「系統教育」栽培出杜達美這顆閃亮的音樂界璀璨美鑽,導致這套系統如今被美國、瑞典、台灣等國的音樂界加以引用,但明確來說,這套教育系統十分「有機」,它並非僅以發掘及培養古典音樂人才為主,相反的,它更強調融入及發展在地音樂,並藉由提供免費樂器、師資,讓更多原本對音樂「仰之彌高」的貧困家庭孩童,有機會進入音樂殿堂,展現搖滾、嘻哈、民謠、饒舌……各種曲風才華。

弦外之音

樂音響起 串起社群

杜達美與洛杉磯愛樂的合約將一路延長到二○一九年,這個消息宛如旋風狂掃媒體版面,同年度能超越這條新聞的,大概只有馬丁的誕生了,他是指揮大師杜達美和其妻子艾若莎.馬圖仁(Elo疄a Matur幯)的第一個小孩。

杜達美在洛杉磯的第一個樂季,涵蓋了一系列極富野心又大舉成功的音樂會,主要為九首新作品的首演、深受好評的威爾第《安魂曲》、慶祝美洲各地音樂的音樂節,以及一場環遊美國八大城市的巡迴演出。雖然門票全數售罄,各界對杜達美的評論卻毀譽參半,有些樂評認為他「任意詮釋」或「缺乏音樂深度」,因而大感失望……

放大鏡檢視

這類負面評論或許可以歸咎於媒體和社會大眾的嗜血偏好,他們喜於戳破任何受藝術圈高度矚目、獲得超高好評的新人。當然,最有可能的是,人們對杜達美的批評屬實,讚譽也為真。杜達美是個還在進化過程中的年輕藝術家,他仍在成長茁壯,在指揮台上極為自在又樂於冒險,所以注定會碰上幾次錯誤吧。

但是也有此一可能,顯示出古典樂評傳統的眼界還不夠寬廣,看不清杜達美的價值為何:他對於音樂無窮表現力的狂愛、對於傳達這種表現力的熱衷,以及將音樂帶入貧童生命裡的希冀,這些特質在他內心深處交結,無法被分離剖析。

另類音樂家

僅憑藉古典樂評的嚴格條件來衡量杜達美,或許會錯失了他與生俱來、具有多樣層面的重要特質。無論他的樂團演奏是否完美無瑕,或是他的詮釋概念是否完整,且借用從許多「系統教育」核心學校的校長口中聽來的字眼,杜達美是我們還沒習慣見到的「公民音樂家」。

身為公民音樂家的杜達美,不會將他的專業工作與社會內涵切分開來。對他來說,指揮洛杉磯愛樂演奏馬勒,與指揮洛杉磯青少年管弦樂團的孩子演奏馬勒是息息相關的,不只在洛杉磯各個豪華舞台上,也在社區中心樸素的排練空間裡,這才是真正教育孩子音樂和社會生活的場域。

基於這樣的動力,他創立了「杜達美獎助學金」計畫,提供年輕指揮機會,獲得他曾經歷過的指導與養成。第一屆杜達美獎助學金得主之一的馬褪茲說:「追隨杜達美的腳步是我們每個人的夢想,不只是當一名指揮,也要當一個和善的人。」

在愛中成長

杜達美在洛杉磯愛樂的第二個冬天,樂團展開一項重要的歐洲巡迴演出,在許多歐陸重鎮演出貝多芬、伯恩斯坦、馬勒和亞當斯等作曲家的作品。這次巡迴跟在美國的巡迴一樣,接收到正反兩面兼具的評價,唯一比這點還有趣的,大概就是這位指揮的反應了。他對一位問他對負評感想的記者說:「當然,我並不完美,我還有很多要學習的。」

在我們的文化裡,一位媒體名人能對名氣所附加的惱人影響無動於衷,是很難得的。杜達美是怎麼辦到的呢?我們可以預測,他與委內瑞拉家人之間的緊密關係,有助於他的心靈平衡;還有他和兒時朋友的友誼。

然而,「系統教育」成長環境所供給的強健保護,也許才是讓他不受名人生活興衰影響的關鍵。他不站在指揮台上,卻站在樂團中間向觀眾鞠躬答謝,這並非假意謙虛,而純粹是呈現他真實的感受。在「系統教育」的環境裡,沒有誰才是名人,每一個人都值得受到讚美。

洛杉磯愛樂小提琴家伊蓓克說:「他一踏上指揮台那刻起,就跟我們完完全全在一起了……他從不說『不要』,他只是帶領我們朝向他想要的境界,而這種領導唯有依靠愛才得以進行。」

 

(摘自《改變生命》,漫步文化)

 

原報導出處:人間福報Hello People--燭光身影2 天才指揮杜達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ripa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