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文書評/人與窮人是社會遺忘的寶庫    

【聯合報╱盧郁佳】

推薦書:翠夏.彤絲朵《改變生命》(漫步)改變生命3d-100dpi  

愛是注意力。

不被注意到,頓成死物。即使再美好,未被發覺,便沒價值。見臉書聚餐唱K照片,才知獨忘了邀你;你衷心傾訴時,對

方充耳不聞自顧玩手機;熟人竟裝作不見而過。被忽略,足以感受自己存在稀薄到窒息。

被注意的,就點石成金,瞬間活了起來。做對,得嘉勉;做錯,被原諒、疼愛。從對方眼瞳照見倒影,從對方微

笑感受自己氣息,得知你的存在充滿了宇宙萬古。此刻對自己的價值確信不移。

人類需要被注意。貧窮被視為營養失調,醫療、教育失調,導致難以脫貧。這些都徹底失真,假如我們不察貧窮的本質是不被注意。貧窮構成問題,不是窮人出問題,而是社會整體的注意力失調。

我們病態地盯緊成功人士,專注於如何致富,加強競爭力。其實我們要的僅是生存而已,剩下的問題就只是伸張志趣。但因未曾得到需要的注意力,所以誤以為我們若不成功就沒人愛,沒錢便沒人尊重,導致我們犧牲志趣屈服於過剩物質追求,永遠飢渴難饜;忽略了我們的注意力該放在滿足彼此的需要上,才會滿足。

貧窮是不均,來自隔絕。

以為文化是富人奢侈,其實「當藝術家會餓死」是白色恐怖愚民謊言;文化是每個人的基本自由,不能等飽暖才知榮辱,那永遠等不到。富蘭克林說:「放棄基本自由以求一時安全的人,既不該享有自由,也得不到安全。」商業、文化都是引流注意力的發動機,故有社會創業,也有委內瑞拉經濟學教授艾柏魯,此書報導他自幼學音樂卓然成家,遂以教貧窮青少年學樂器來改革。不等什麼金主點頭,就廢棄停車場,動員音樂家來教學,青少年四面八方湧入。只要孩子們得到關注,便學會了關注自己,得到生存所需的精神動力。運動風起雲湧,延燒全球。

注意力凝聚高密度時,顯微見人所未見價值。音樂家問:「你要我怎麼教這些學生演奏柴可夫斯基的交響曲?我還在想辦法教他們彈音階呢!」艾柏魯答:「我不知道你要怎麼教,但我知道這個國家的年輕人很有天分,所以你能教他們。」好,討論結束。音樂家回憶:我辦到了,因為想幫助他完成這個使命,我可以感覺到這有多麼重要。

GDP不能帶來幸福,注意力的重新分配卻可以。委屈抱怨時,勿忘有一筆遺忘的存款尚未動支,就是生命允許你去愛,去想什麼是屬於自己去愛的方式。

【2013/06/01聯合報】@ http://udn.com/

原文出處:人文書評/人與窮人是社會遺忘的寶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ripa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